Tuesday, April 5, 2016

你的心裡有沒有 住著一頭“鬼”?

我在小学的稚龄之年,第一次被三姐带去《皇宫戏院》看戏。因为不懂看的是什么戏,就兴奋的张大眼看着荧幕,镜头一转是一片森林夜景,突然出现一个女鬼,穿着白衣,画面打着绿灯,顿时吓了我一跳。我掩着耳朵,闭着眼睛,躲在椅子后面,不敢看电影。

那一个半小时对我是煎熬的,因为一旦出现鬼的画面,我都躲到椅子后面。那天回到乡下家里已经快六点,天色昏暗,我看着屋子外面只有一颗黄色灯泡照亮的冲凉房,竟然没胆量去冲凉。
那次看鬼戏被惊吓的画面,一直潜伏在我的脑海里,如今仍然记忆犹新。如今鬼电影虽然仍是我的死穴,但我是选择不去看。而我心中对这件事情的恐惧,这几年已经透过基督信仰与圣经,将它从我心中驱除赶逐了。

■赶出心中“鬼”
像我这样童年经历的小孩,我相信不在少数。这时候,家里的大人,应该细心关注孩子的身心灵健康发展,透过沟通、教育、辅导、信仰来驱除他们心中莫名的恐惧感。
你的心里有没有住着一头“鬼”呢?我这篇报道所要写的“鬼”,并不一定是真的鬼魂,而是一种灰色地带的心态与思维。
有人心里住着一头“贪婪鬼”,贪得无厌,小则偷家里人的钱,青年时就骗朋友及社会的钱,丧心病狂时甚至胆生毛地偷了国家的钱与老百姓的血汗钱,为了一己之利,根本不理其他人的处境与感受。

有人心里住着一头“色情鬼”,嘴里挂着的名言是“牡丹花下死,做鬼也风流”。他们从不理自己是多少岁数,从不理社会的道德观,从不管老婆、孩子的感受及家族的颜面,更不理自己的社会评价或被骂败坏门风。他们只要看上哪一个女人,就像狼狗一样蠢蠢欲动,跟禽兽没有多大分别。

有人心里住着一头“消极鬼”,任何事情到了他们的眼里,都变成不可能成功的事,任何赞誉到了他们嘴里都变成是非与讽刺的流言蜚语。他们不相信任何人,总觉得大家都想在他身上捞取油水,大家都想欺骗他的金钱与感情。因为心理出问题,所以也搞砸了人际关系,影响了自己在社会的前途发展。

有人心里住着一头“黑魔鬼”,总是想着要踩着别人的骨头往上爬,别人的一切福利都应该牺牲在自己的利益之下。他可以掩盖自己的良心,掠夺别人的幸福,只为了成就自己的好处及功名利禄,他自己个人的升官发财第一重要。
这是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,什么奇怪事情都可能发生,什么思维与价值观的人都会存在。我们可能无法改变别人的想法与作法,但是我们能够自己竖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,行正确的事,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。

系列:  ●生命的滋味系列53
来自: 你的心裡有沒有 住著一頭“鬼”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